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空間



當焦點放在空間, 你發現到處都是空間, 當焦點放在壓力, 到處都是壓力!
你是否也曾發現, 當你開始注意一個主題, 你的生活裏會漸漸地充滿了這個主題的資訊!

藉著不同的移動,我們會發現自己的生命, 因著每個人的生活背景, 也產生了對空間不同的發現!

以下是摘自Ann對空間移動課程的心得, 謝謝Ann的分享, Ann有一個長得像佛陀般的純淨小孩, 貼心又懂事的小學生,每天早上會自動早起作靈性練習唸完佛經才吃早餐, 每每看到這樣的孩子, 你就會更明白, 那是前世修來的善果!

以下文章節錄自尋找香格里拉~心留在印度 部落格

星期天早上靜宜老師的瑜伽課, 一直對我是很大的突破.

靜宜老師的課, 不同於一般瑜伽課的體位法, 她總是用不同方式引導我們,
回到當下的自己, 例如: 套用舞蹈治療的方法.

這星期天, 老師教我們探索空間. 暖身活動先由自由地在教室內舞動,
讓我們的雙手帶領我們的身體, 在穿梭地移動中, 找到自己的空間.

接著, 兩人一組, 一人先站立, 由另一人以站立者為中心, 圍繞著她,
找自己的空間. 然後, 是四人一組, 乃至最後全部12名同學圍成一圈,
彼此在群體中, 找尋自己的空間.

課後, 大家的心得分享, 感覺特別的棒! 有一種 brain storming 的感覺.
將深層的體會激發而出. 有同學說, 一開始兩人時, 很容易找到自己的空間,
但再加入兩人時, 變得混亂而惶恐, 花了一些時間才能找到自己的空間.
有同學說, 在找尋空間的過程中, 發現自己不斷地在找尋依賴的對象,
似乎無形中反應了外表看似獨立堅強的個體, 內心卻是渴望尋求依賴的對象
而獲得心靈的依靠.

我自己呢?! 在探索的過程中, 體會最深的還是, 空間存在的必要性.
在兩個人一組的探索過程中, 自己在找尋過程時, 突然有很深的感觸.
人與人, 尤其是親密的伴侶關係中, 互相留給對方空間, 反而更能維繫彼此的牽動.
太靠近彼此而失去保留給對方活動的空間時, 壓迫感只會讓對方逃得更遠.

在一呼一吸之間, 穩住自己的步調, 不去在意對方要往哪個方向,
只專注在自己對空間的探索, 忽然之間, 覺得不單是外在的空間似乎是無限大的擴張.
即便是身體內在的空間, 也開闊了! 呼吸, 無限延伸地在體內傳送著生命力,
頓時覺得剎那間永恆的寧靜相對應地產生, 就像是動中產生的定一樣.

上禮拜五, 兒子的爸爸在我們分開的三年五個月後, 第一次突然到公司來找我.
我們短暫地談過, 那時, 突然覺得如果當初我們能好好地那樣溝通,
或許後來的結局會不同於今日. 不過, 也或許是因為走過這一遭,
我們才會因此成長, 才能有能力, 心平氣和地去面對彼此的情緒.

在空間的探索過程中, 我想到了二十年來和他的互動. 或許我們失去了對空間的觀照,
忘了給彼此喘息的空間, 也不懂得如何深呼吸平心靜氣地將自己抽離當下的情緒去放下
自己的執著, 才會走上分手之路. 不過, 也或許才他能有機會, 選擇適合他的另一半;
也讓我走上心靈探索之路, 試著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

最後團體的練習時, 靜宜老師播放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遇見」.
她說, 很高興在這個空間和時間, 遇見大家, 一起探索空間.

我也在內心深深地感謝, 在每個時間點, 我遇見的每一位至親朋友. 因為與他們的相遇,
讓我在心靈成長的路程上, 走得更堅定, 也更坦然.




分享書籤: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