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 釋放.淨化

吸~我們那麼習以為常的事,卻不知如何使用它來幫助我們連結上自己深層的內在!

五年前,一位呼吸治療師告訴我,改變你的呼吸方式,你的生命將會改變!

當時的我,從事行銷的工作,需要常常講話--生活步調很快速、走路很快、吃飯很快、呼吸也快而短淺,很明顯的是個性很急,唱歌時聲音很虛,常上氣不接下氣。

頭痛是我每天都要面對的症狀,心情容易很興奮,也容易很沮喪;所以,我經常性地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很虛弱。

記得第一次接觸到呼吸課程,Leader要我們吸氣吐氣,吸吐沒幾下,我的胸口開始感到像漲潮一樣、眼淚不聽使喚地奔流而出,情緒開始發洩,哭、叫、生氣、悲傷…。

所有的負向反應就隨著團體中大家的叫閙聲愈來愈激烈,愈來愈用力更加地發洩,全身四肢也不自主地發麻,腦海中浮現了種種生活中不如意的故事情節,然後漸漸陷入了自己很可憐的畫面當中。

但哭完之後,會開始大笑,大笑後又大哭,情緒就這樣交替地發生,有時會跟腦海中浮現的人說話,所有的反應就像個一般人認為的瘋子一樣。

但是如此發洩到身體累了以後,就漸漸進入到很想休息的狀態裏面,身體變輕了,胸口也敞開了,在那個休息時,竟產生了一種輕鬆和喜悅。



我知道,那是一種發洩,就是一種釋放--將累積在身體裏毒素般的情緒,像倒垃圾一樣丟出去,垃圾清除了,房子也變清新了!

當時,祇懂得發洩清理,但不懂得不要在日常生活中再製造垃圾,所以,感覺永遠清理不完,然後要一再地不斷清理,又製造垃圾,又清理。

後來,我再也受不了自己內在的吵雜聲,我愈來愈討厭自己,看到自己那麼地負面,我有很強烈的內在聲音,我一定要改變!在內在那麼強烈的渴求中,我開始接觸了瑜伽,學習佛法,研究各種靈性經典。我想改變的念頭那樣強烈,所以,我強迫自己開始改變生活態度,剛開始真的是強迫的,慢慢建立了不同的生活習慣,不要再製造垃圾的概念,過規律的生活,看守自己的言行舉止,才慢慢了解,那個我以前十分排斥經典中提到的discipline戒律,竟然是幫助我漸漸免於痛苦煩惱的最佳方法。

那不是一個生活上的限制,而是一個讓人開拓美好生活的鑰匙,漸漸適應規律生活以後,便自然地成為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再是一種限制了。 就像戒煙是煙癮者的戒律,但對不抽煙者並不覺得那是戒律一樣。

五年以後,再度接觸釋放性的呼吸,身體仍然有生理反應產生,但內在的觀察者變清楚了,不再無限制地陷入自我的情緒當中,不再無限制地允許自己掉入故事當中。

我清楚地看著身體的釋放,有時頭腦並沒有畫面或事件產生,但身體卻釋放著淚水,看著無名的垃圾被清出去了,釋放完以後,有了一種體悟--「身體裡儲存著許多頭腦並不理解的垃圾,情緒等」。

藉著呼吸,頭腦並不知道是什麼事,但是身體被釋放了,身體被清理了,能量流動了,心就變輕鬆了!


分享書籤: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