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空白」的力量

周伯通順手拿起剛才盛過飯的飯碗,說道:
「這只碗只因為中間是空的,才有盛飯的功用,
倘若它是實心的一塊瓷土,還能裝什麼飯?」
郭靖點點頭,心想:「這道理說來很淺,只是我從未想到過。」
周伯通又道:「建造房屋,開設門窗,只因為有了四壁中間的空隙,
房子才能住人。倘若房屋是實心的,倘若門窗不是有空,磚頭木材
四四方方的砌上這麼一大堆,那就一點用處也沒有了。」

郭靖又點頭,心中若有所悟。
周伯通繼續解釋:「要旨就在『空』、『柔』二字,
所謂『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沖,其用不窮』。」

──金庸《射鵰英雄傳》

金庸小說裡,老頑童周伯通以《道德經》為發想,
將「空」的概念,運用在武學上,
創出了至柔而卻又至強的拳法。

我們常常好用力,用盡全身力氣要完成這個體位法,
常常好全力以赴,想要把每個動作做到最滿最多,
常常希望自己好有效率,就連行走吃飯,也忍不住要思考工作的事。

為自己的生活帶一點「空白」吧

不再用不必要的肌肉,來練習這個體位法
不再耗費多餘的能量,做非必要的顧慮。
不再用好多困難體位法、好多思緒,把自己塞得滿滿。

在呼吸的時候,就只是呼吸。
在前彎的時候,就只是前彎,
在扭轉的時候,就只是扭轉。
只要專注在這一秒鐘,
其餘的思慮,多餘的用力,就一一放掉。

放下。減少。簡單。刪去。空白。

心靈作家米亞如此寫道:
「行動與無作為皆是修行法門,而我當下主修的科目是無作為。」

「我學習了放手不執著,如圓的中空,是空性,又是圓實……
當我暫停了瑜伽學習,當我懂得欣賞空白的美好時,
朋友說我終於懂得瑜伽的真諦了。」

本週日,米亞將蒞臨遇見純淨,與阿瑤老師、Renee老師一起,
和我們分享在印度的「空白」、「無作為」的放下心得。

印度之旅分享會,428(本週日),下午兩點,尚有席位,歡迎報名。


(圖為原生藝術畫家Oswald Tschirtne之作品,他的畫作總是簡單寥寥幾筆,
有著這麼多的「空白」,但卻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