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身體淨空日記

瑜伽練習當中, 飲食也是練習的一部份, 除了淨化我們的身體器官以外, 另一方面也是藉由

飲食的控制來征服舌頭的慾望!

每天我們吃了很多我們愛吃的食物,不論它對身體有沒有好處,大部份吃的都是舌頭愛吃的,心裡想吃的,跟著流行吃的,而不一定是身體需要的,所以炸的,烤得,辣的,涼的,很吸引我們,但是對身體很不好; 反而,蒸的,煮的,清淡的,不吸引我們,但對身體很有益處,有時想想,上天真是很愛開玩笑啊,設計很多暫時的美好事物,讓我們離不開這個花花世界.

自從開始練習瑜伽以後,在印度,我第一次有了斷食的經驗,那時是在孟買的一個廟裏,因為是節慶,所以全部的人都斷食,祇能喝水,因為在這一天要全心全意地冥想神.那天一整天,靈性導師帶大家從早上到傍晚又唱歌又跳舞然後講述經典,一直到傍晚5:00左右才供餐給大家吃.那天知道要斷食,原本有些緊張,因為從來沒做過,加上覺得自己的脂肪並不是儲存很多的那種人.

但是,就想試試看,算是考驗一下自己的意志力和耐力,反正有很多人陪我一起.於是就這樣,一整天沒吃東西,餓了就喝水, 不知是否有靈性的加持,我很沈浸在靈性導師的講述當中,雖然當時我並不全然聽懂他說的英文,但是有一股冥冥的力量支持著我,看著靈性導師還帶唱和跳呢,年紀又大(我想他大概50歲以上了哦)他那麼充滿精神活力,我似乎也被感染了,並沒有覺得很餓很餓的情況產生,那天傍晚吃飯時,心中真是充滿了感激和喜悅,有一種戰勝自己的感覺,那種喜悅真是無以形容,藉著餵養心靈, 身心都得到滋養和喜悅.

Radhanath Maharaji

後來到了Rishikesh的瑜伽中心, 訓練的過程中,我常聽老師說他今天斷食,我想,哦, 因為老師常常吃得很少,或常常斷食,所以頭腦一直很清楚,很充滿覺知,我真是羨慕極了,後來我也才知道,印度的一般家庭中,斷食對他們來說像是習慣一樣,每逢節慶,他們就會斷食來慶祝神的生日等等之類的. 在瑜伽訓練課程中,我想再嚐試斷食,結果老師建議我練習用蔬果汁斷食一天,我買了一些新鮮水果打成果汁,一整天三餐祇喝蔬果汁,那一整天我沒有什麼特別的身體活動,所以,也沒有很餓的感受,平安地度過我的第二次斷食經驗.

練習瑜伽以後,自己對飲食變得很簡單,以前的我很愛美食,尤其媽媽是美食高手,常煮得非常美味,我們全家也常到處吃美食,但是瑜伽練習以後,讓我的飲食習慣變得很清淡,很節制,這是瑜伽練習的結果,它是自動產生的,不是強迫的.

前陣子,又興起了斷食的念頭,覺得該幫自己的身體做一次淨化,也讓器官休息一下,有了前幾次的經驗,這次我想挑戰久一點的斷食,十天.因為第一次做比較久的,所以,我不是以斷食的方式,而是做淨空,就是不吃飯,而祇是喝營養補充品-螺旋藻.螺旋藻在地球上己存活了35億年之久,富含人體各項必須的營養素,所以,確認身體的營養素充足,讓器官有休息的機會.另一方面,其實是對意志力的考驗,當美食當前,嘴巴想吃的慾望是否能有所控制.因此,我開始了十天的淨空----

每天唯一的食物~螺旋藻營養液加冷水2000c.c.

第一天: 早上起床時,感覺上半身脹脹的,那天還陪媽媽去醫院看眼睛,但到了

下午,那種脹脹的昏沈感不見了,也沒有餓的感覺.傍晚作了瑜伽練習,感覺到身體內在很通暢,沒有阻塞.

第二天: 今天要自己搭公車轉車去台中上課,原本有些擔心體力是否可以支持,但整天竟也沒有餓的感覺,下公車到處逛逛,還跟店家聊天,很愉快,晚上到11:00才回到家.

第三天: 開始有想吃東西的感覺,而且那個想吃的慾望會引起憤怒感,我看著自己那個被慾望挑起憤怒的身體,一度耳鳴,打嗝,頭暈而煩躁起來.我祇是看到身體的反應,於是,我深呼吸看著,一邊處理了很多手邊的事.

到了傍晚有時間時,躺下來,播放mantra的音樂,呼吸,心才慢慢平靜下來,之後做了一些體位法和Pranayama的練習.再一次體驗瑜伽練習幫助我歸回中心,讓狂亂的心平靜下來,最後唱頌,今天唱頌出來的聲音令自己有些驚訝,因為柔軟而通暢,剛唱出來時,我都懷疑那是我的聲音,但真的感到一種聲音沒有阻礙,清明!

今天在練習拜日式時,站立一度感到頭暈,這是因為我淨空沒吃東西而致血糖太低的關係,此時要在喝的營養液中加入海鹽就會改善此現象.

睡覺前充滿感恩,我又一次戰勝了自己的慾望,沒有因為慾望的要求而讓憤怒波及外界,也沒有因此而使淨空練習破功,我體驗了與憤怒和慾望保持距離觀察它們的經驗.總是在戰勝自己時,能感受到無比的喜悅.

第四天: 早上起床,身體排出黑色像臭水溝的泥狀物,很臭,我想那是宿便吧

(宿便是長期累積在我們的腸道皺摺中的污物,經年累月無法排出的垢)!

今天爬樓梯時,感到身體重重的,累的感覺,沒有力氣,但頭腦卻感到愈來愈清明,清楚,今天作了文字翻譯的工作,並且在傍晚的練習時,清楚地對課程有了條理想法,就是出現了,真開心.

第五天: 身體感覺到沒有力氣,但心理感覺很輕鬆, 意識也很清楚,傍晚姐姐煮了一桌美味的

好菜,香極了,又是對慾望的考驗,但經過了第三天的征服慾望的練習,今天更清楚那種

慾望的運作模式,知道是嘴巴在要而己.但晚上睡前開始覺得口渴,或許開始有好轉反應要排毒吧.(好轉反應是在斷食期間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身體內在若有哪些問題,會在斷食期間呈現出來一些症狀,口臭火氣大是在斷食期間約4-5天會產生的情形).

第六天: 早晨起床,嘴巴味道不太好的情況好像加重了. 但今天思緒特別清楚,一口氣寫下了很

多課程,好像文思泉湧一般,真好,斷食令我頭腦清晰穩定.

第七天: 今天感覺到很餓,想吃東西,腦海浮現很多愛吃的東西,但今天一整天的瑜伽課和瑜伽

哲學的學習,腦袋和心理又被餵飽了,晚上睡覺前感恩滿滿,開心滿滿,睡前一度感覺到自己太興奮了.

第八天: 早上起床,發現嘴巴破了, 火氣太大的關係囉,這是排肝毒的現象, 身體有些狀況產生,若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就不太會被干擾,像是,哦,看到了,我知道了,所以啊,讓你痛苦的, 並非是你所感覺到的,而是你沒有感覺到的,當感覺到了解了就去面對就好了.

今天早上排了一些宿便,臭水內的污泥狀.中午感覺頭痛,休息了一下,觀呼吸.這是這幾天淨空以來第一次午睡,因為頭痛的關係.前幾天精神都太好了,所以都沒有午睡.

第九天: 嘴破仍在,身體的沈重感沒有了, 下午一度感到有些焦慮,但讀了聖典,練習瑜伽,心就平靜下來了.今天上課時,告訴學生我己淨空第九天,他們說要坐靠近我一點,以防我昏倒時可以扶我,哈,結果沒有昏倒哦!

第十天: 最後一天了,終於再次征服了自己,瘦了三公斤,開始計劃復食囉.

復食階段:

復食比斷食更加重要, 一般斷食幾天,復食階段也要有幾天慢慢恢復正常飲食,因為胃己經有一段時間沒有進食,所以要逐漸給予容易消化的食物,讓它慢慢適應開始恢復運作.

第一天和第二天:糙米漿,一餐一碗, 一口一口慢慢喝,喝的時候也要放在嘴巴裏面像吃飯一樣嚼,如此嘴巴中唾液的消化酶才能和漿混合,幫助更好的消化.吃八分飽即可.

第三天:吃稀飯,要嚼久一點才吞下,因為,牙齒沒作好的工作就是胃要作的啊,復食階段是幫助胃建立好功能的最佳時機,因此小心作好復食工作,細嚼慢嚥,一口一口慢慢吃是很重要的,

如此也是幫助自己學會慢的練習.

第四天:開始吃糙米飯,量不宜太多,八分飽即可,加蔬菜少許.

第五天:正常吃飯,但繼續維持八分飽,細嚼慢嚥的好習慣.

這次是比較長時間的斷食,因為有補充營養液,所以,是非常安全的淨空方式, 唯一需要征服的祇有自己想吃的慾望吧.另外,有些人可能會在此期間有太過明顯的好轉反應而產生身體不適現象, 但若了解清楚,這是很安全的練習方式.

在三個月前,我也曾練習祇吃糙米飯而不吃其它任何食物,連水都祇喝糙米漿,但因為糙米飯有飽足感,所以不覺得是在淨空,身體的反應不那麼明顯,這祇是讓征服嘴巴慾望有了練習的機會. 這次對我來說,更容易些,我想因為我一直循序漸進地在訓練身體,因而不會有太激烈的不適感.

有一些周邊的朋友知道我淨空,他們第一直覺就是他自己一定做不到,他們說,我那麼愛吃,一餐要吃這麼多的人,怎麼可能,我一定會餓死,我會受不了. 想想,假設三年前的我,要我做這樣的事我鐵定不願意也受不了,但現在仔細深入去體會到,我們多麼受到這個身體和慾望的箝制啊,愛吃、餓死、受不了,都是因為嘴巴,我們的心被嘴巴牽著走,而無法作主啊!

淨空對我這不胖而沒什麼大病痛的人而言,對心的訓練遠大於對峙病痛,這是可以循序漸進練習的,我們不是這個身體,我們都太認同我是這個身體,太認同我是這個地位,我是這個名聲…..因為如此而我們一再受到這些自己認同的假象的箝制而無法讓心作主,藉著練習淨空,從這個身體開始練習起,不受慾望的控制.先從一週選擇一天祇喝蔬果汁開始,然後練習幾天祇吃糙米飯(這是吳麗鑫中醫和普民精舍的見采法師推薦的,因為糙米飯富含人體基本需要的營養素)先讓身體練習可以漸漸地征服慾望,讓飲食變簡單,然後,再一步一步地進階練習.但是要練習較長時間的斷食或淨空時,也要有專業的指導下進行才可以,做過一次之後再於日後定期自行淨空.

分享書籤: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7 則留言:

  1. 淨空十天, 我也好想試看看哦!

    回覆刪除
  2. 很想嘗試,但總控制不了嘴饞.有沒有一.二天的淨空啊!時間不要太長,再循序漸進慢慢拉長時間
    .

    回覆刪除
  3. 先持續練習瑜伽一段時間,自然會愈來愈能控制嘴饞!
    在練習Raja yoga中,第一步就是持戒Yama,但是一般人總做不到,所以可以先練習哈達瑜伽,先做清潔身體,體位法,呼吸法等來淨化身體,也淨化心靈,然後,神奇的是,也能漸漸讓生活愈來愈簡單,可以做到持戒!我就是很好的例子啊!
    若有興趣淨空,可以先嚐試一週一次,再慢慢加長!但第一次做淨空,要有專業指導哦!
    祝福你,愈來愈走向瑜伽生活!

    回覆刪除
  4. 沒想到接觸瑜珈後,讓我釋放對中藥的依賴感.我認為沒有利用瀉藥類的東西.我不可能排便.在老師的指導下.我成功用自身的調節功能.順利的排便了.非常感謝老師在一旁念祈禱為我加油.謝謝你!!愛你的萍

    回覆刪除
  5. 第一次嘗試清潔腸道,感覺緊張,過程先認識腸道,然後在也不敢吃我最愛的大腸湯。接著喝500cc的鹽水然後作瑜珈八圈。在過程中手腳有點遲鈍,還好老師的提醒把動作加快會比較好,我立即加快速度。肚子依然沒反應再喝500cc的水,我慢慢喝水老師提醒不能優閒要大口的喝,又是一陣快吐的感覺肚子像要爆炸的氣球,心想如果換成紅茶該有多好,接著老師幫我們念釋放祈禱文,我好有感覺喔!腦袋出現些畫面,是我該放下的,接的我開始跟我的腸子對話,我說我們一起努力吧!該釋放的就釋放,腸子好像懂我的話,肚子咕嚕咕嚕的,我立刻衝向廁所跟小腸分享馬桶。我誇小腸做的好,小腸回應我釋放更徹底。宿便不是想像中的鋼硬堅強而是像玉米濃湯(這樣形容不知道還有沒有人敢喝)濃農的,不知如何形容就是一陣快感。不久萍在老師的協助下,去擁抱馬桶,老師要我用念力幫萍,我開始想像萍跟小腸暢快而談的畫面,不久萍的玉米濃湯終於跟他坦誠相見,我們高興的拍手。午餐是靜宜老師準備的,但是我忘了添加什麼,反正就是好吃。這不只是淨化我們的身體,而是過程中互相支持對方,感受別人對我們的愛與祝福。謝謝靜宜老師。Irene

    回覆刪除
  6. 淨化身體的隔天,全身就像五馬分屍然後重新組裝,身體就像被按"慢動作鍵"要多慢就有多慢。也體會靜宜老師說的[說話會消耗能量]因為只要多說話,就可以感受能量的流失。在過程中體驗當生活步調放慢後,身心靈會更專注,我個性很急所以很難有慢的機會,可是當我放慢後更加查覺自己的言行舉止時,我一度感覺自己像放了錄音帶一樣,感覺很奇妙。我有個小建議如果想做淨化身體,隔天可以安排休息,讓身體全然休息,不然就要像我一樣有位"熊感心"的夥伴,感謝我的夥伴體貼我的不適,感謝老師讓我體驗不同的生活態度。Irene

    回覆刪除
  7. 淨化的隔天.總覺得很累,腰酸背痛好像要解體了.真的需要一個休息天.而我又計劃去南部玩.只好按行程走.原本想淨化不就是作一些體位法,喝一些東西,讓身體排毒.沒想這麼耗體力.挺著快要撐爆的肚皮.及做著重覆相同的動作.真的相當的累人.好在這種排毒淨化一年只能作二次.否則真的要在作,要有相當的決心及毅力....感激老師帶領我用最自然方式來淨化身體.過程後半段曾一度想放棄.但老師說我可以給一顆藥讓你上廁所.但我要給你用自然方式而不是藥物.且一直鼓勵我.真的遇到一位很認真貼心的老師.謝謝你.感恩!!萍

    回覆刪除